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

Ghost month taboos 鬼月的禁忌

上午 12:09 2020/3/2
1、農曆七月是鬼月,有許多禁忌。
The luncar June is ghost month, in this month, people are asked to not to do something.

下午 04:17 2020/3/2
中西曆法的文化背景不同,亞洲國家多採陰曆(以月亮的圓缺為基準),所以農曆的某個月份不能直接套用西方的月份,例如農曆七月直接寫成「the luncar June」,而是要用「序數」,農曆七月是指農曆的第七個月份,因此宜翻成「The seventh June」

中翻英看到「有」時,不要直覺翻譯成have。有生命的東西才能擁有任何事用,在英語概念中,農曆七月是一中性名詞,不是活的生物,宜考慮用come with.
例句:
Dragon festival comes with the tradition of eating zongzi.


上午 08:45 2020/3/4
2.例如不要去海邊游泳,晚上也儘量不要出門。
For example,do not go swimming in the ocean and go out at night during this time.

[評析]
do not+V是「當面告誡」的祈使句,語氣強烈,文中是建議大眾不要從事一些禁忌行為(如文中的游泳及外出),不是針對某人(若是針對某人的話就是當面告誡)。

2.句子是建議不要從事上述行為(打消念頭),並無強迫之意,所以「不要」可用discourage,語氣較緩和。

3. go outdoors意指從事戶外活動

4.For example, swimming at the beach and going out late at night are discourage.


下午 01:09 2020/3/5
3、另外像搬家、嫁娶等喜事也要避免。
Besides, good things like moving to a new house or marriage should be avoided.

[評析]另外;此外: In addition、Moreover
「喜事」的正確翻譯是auspicious event或auspicious occasions
「搬家」move into 而非 move to

Moreover, asupicious events such as moving into a new home or getting marriage should not be done during this time.



上午 06:46 2020/3/14
4、而且除非必要,否則最好不要開刀。
Unless necessary, people should not be on surgery during this time.

[評析]
It is also better not to undergo surgery unless it is absolutely necessary.

1.開刀是個過程,正式寫作應該用動詞undergo來表示,應寫成undergo surgery. 但是如果是外科醫師開刀的話,則應用operate.
例如: I operated on a patient today.

2.另類寫法: Do not go under the knife unless otherwise required.

3.除非是整型手術,否則應事關人命所有的手術都是必要的,即使是鬼月,因此範例句會加上一副詞absolutely(一定)。

4.正式寫作時,最好避免將And置於句首。為什麼呢?



下午 04:10 2020/3/10
 5、儘管這樣有些迷信,但是我寧可小心以免後悔。
 

Despite of above advice I mention is superstitious, I would prefer to be carefully than being regret.

[評析]
Although following this advice makes me seem somewhat superstitious, I would rather be safe than sorry.
 

1.「有點……」可以用somewhat來表示
2.英文諺語「寧可小心以免後悔」原本是:「Better safe than sorry」
如果加上主詞則應寫成 I would rather be safe than sorry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